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Windows Server 2012 關機事件追蹤器如何加註解記錄

在前文【如何停用 Windows Server 2012 關機事件追蹤器】有提到如何停用關機事件追蹤器,但很多人還是會利用關機事件追蹤器來做關機或重開機的記錄。

就拿筆者來說好了,在管理龐大的伺服器群組來說,往往會因為需要做某些硬體或軟體上的變更,而對伺服器做關機或重新開機的動作,筆者都會記錄為何關機或重開機,方便日後的管理。

在 Windows Server 2012 以前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來說,預設的關機事件追蹤器在關機時就必須要選定關機的原因或重開機的原因,還會有註解欄位方便簡單的記錄一下原因。

可是各位應該會發現, Windows Server 2012 的關機事件追蹤器,就只有關機原因或重開機的原因選項,那註解欄位呢?怎麼不見了。

接下來就簡單的說明一下 Windows Server 2012 的關機事件追蹤器

以 Windows Server 2008 R2 為例,在關機時,關機的原因我選擇硬體安裝,並加上註解。


在重開機後,我可以在事件檢視器內的系統看到,有關機及註解的記錄。


相對的,重開機一樣選好重開機的原因及註解。


在事件檢視器內的系統也會看到,重開機及註解的記錄。


可是到了 Windows Server 2012 ,關機也只有關機原因,沒有註解欄位可以記錄。


當我們關機後在將機器打開時,我們登入看一下事件檢視器內系統的記錄,首先,我們在桌面的操作模式下按組合鍵【WIN+X】,選擇【事件檢視器】。


開啟【事件檢視器】後,我們點開【 Windows 記錄 】,在【系統】上按滑鼠右鍵選【篩選目前的記錄】。


開啟【篩選目前的記錄】對話框後,我們在【內含/排除事件識別碼...】的欄位中鍵入識別碼【1074】並按【確定】。


接下來系統會自動篩選出所有事件識別碼為【1074】的事件,我們可以看一下關機的原因只有記錄我們所選的,而註解欄位是空白的。


那怎麼鍵入關機或重開機的註解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桌面操作模式下,按組合鍵【Alt+F4】,是不是看到熟悉的畫面呢?

先來執行關機動作,選擇【關機】、選項【硬體:安裝(計畫中)】、註解就簡單的寫一下。


接下來一樣開啟【事件檢視器】,看一下【系統】,已經將關機時所輸入的註解,通通都記錄在 Log 裡了。


同樣的在來試一下重開機。


同樣的,重開機的原因及註解,也通通記在 Log 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