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Microsoft Tech-Days 2012 Day 2

今天是 Microsoft Tech-Days 2012 課程的第二天,今天上午的第一堂課是由 Microsoft MVP For Enterprise Security 素有南霸天 - 方丈 Jason 所主講的【以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 Live Migration 及Live Storage Migration 建置極具彈性之Hyper-V 環境】,本來期待方丈會有現場實機 Live Demo 的演出,沒想到他也中了 Tech-Days 魔咒,實機的叢集掛了。


而上午的第二堂課則是由楊淳翔及張碩峯兩位講師所主講的【微軟大逆襲: Windows Server 2012 全新上市】,沒錯,看主題也猜的到,是做產品及新功能的介紹及改良。


下午的第一堂課是由微軟全球技術支援中心系統平台支援部技術支援副理 - 陳昱誠 所主講的【企業最佳典範: 以 Windows Server 2012 架構 高可用性及叢集架構解決方案】,主要是介紹以 Windows Server 2012 做高可用性的 Cluster 架構,這部份就有些與上午第一堂課有些許的重覆。


下午第二堂課則是由許俊龍老師所主講的【Windows Server 2012 NIC Teaming 及 Multichannel 解決方案】,許老師本身也是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的資深講師,同時也是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icrosoft MVP) ) ,所以筆者上起課來隔外的輕鬆,而今天的主題分為兩部份說明。


第一部份是 NIC Teaming ,也是 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新功能,官方中文名稱為: NIC 小組,這項設定可以在 Windows Server 2012 的伺服器管理員中的本機伺服器裡看到 (如下圖)。


幾個重點筆記
小組成員
1、只要通過 Windows Logo 認證的實體網路介面卡,都可以做為小組成員。
2、 NIC 小組不支援:WiFi、無線寬頻、紅外線、藍芽及 Infiniband 高速匯流排。
3、不支援小組後的小組。
4、小組成員可以是使用中或是待命中的狀態。
5、 NIC 小組可以是只有一個成員所組成的,是為了要解決特殊的 VLAN 需求。

在 VM 中可以設定 NIC 小組
1、可以限制為獨立的交換器、位址雜湊模式。
2、可用於任何 VM 中的網路介面,可適用並最佳化支援 Single Root I/O Virtualization、 SR-IOV 的小組。
3、如果修改 Hyper-V 交換器或容錯轉移的話,可能會導致連線中斷。

小組介面 - Team Interfaces (tNICs)
1、小組介面可以設定為兩種模式的其中一種。
a、預設模式:傳送/接收未符合任何其他小組介面 VLAN 代號的所有流量。
b、VLAN模式:傳送/接收符合此小組介面 VLAN 代號的所有流量。
2、接收流量永遠只會傳遞給其中一個小組介面。 (傳送且是給所有的小組介面)

 NIC 小組的限制
1、一個小組中最多的網路卡數量為 32 。
2、最多的小組介面卡數量為 32 。
3、一個伺服器中最多的小組數量為 32 。

註:可能會因為其他系統的限制,所以不是所有最大數都可以同時設定。

第二部份是 SMB Multichannel , Multiple 每一個 SMB 工作階段多個連結。

Slide 中是說明:
1、單一 10GbE 的網路卡;一個工作階段,未啟用多通道及啟用多通道的差異。
2、多個 10GbE 的網路卡;一個工作階段,未啟用多通道及啟用多通道的差異。
3、在 NIC 小組中的多個 10GbE 的網路卡;一個工作階段, NIC 小組未啟用多通道及啟用多通道的差異。
4、多個 RDMA 網路介面卡;一個工作階段,未啟用多通道及啟用多通道的差異。

而今天的最後一堂課,也就是下午的第三堂課是由台灣微軟技術中心技術架構顧問 - 胡士亮所主講的【Windows Server 2012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IIS) 8 最新功能全覽】。


這堂課主要是說明新的 IIS 8.0 是如何強化網站伺服器的安全, Slide 中是以 IIS 7.0 及 IIS 8.0 做比較,例如:靜態 IP 限制、 FTP 登入嘗試限制、增加網站伺服器的延展性。

另外也說明了 IIS 8.0 改善 Web Farm 設定管理,支援集中式憑證 (SSL) 設定等等。

很累,短短的一天,密集的對大腦灌頂,有很多東西都來不及記下來,所以之後也要等大會提供簡報檔才有辦法慢慢吸收。

時間不早了,要來去好好休息,明天還有最後一天的課程要上,三天課程重點記錄也會隨時 Update。

相關連結:
Microsoft Tech-Days 2012 Day 1
Microsoft Tech-Days 2012 Day 3

Update:2012/09/21 - 補圖 ( Windows Server 2012 伺服器管理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