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MSE) - 功能篇

上一篇文章【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MSE) - 安裝篇】中帶著各位安裝好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以下簡稱MSE)後,接著就為各位介紹一下MSE的各功能選項。

在上文中,我們完成安裝後系統會自動協助我們進行病毒碼更新及快速掃描,請保持網路連線功能。

病毒碼及掃程引擎下載中......,請稍候。


新的更新正在安裝......請稍候。


安裝完成,目前病毒及間諜軟體定義檔狀態-已是最新狀態。
我們會發現到,當MSE有狀況時,如病毒及間諜軟體定義檔過舊,在上方就會有電腦狀態的紅色警告,告知有風險的狀況,反之,受保護狀態就是已綠色顯示。



完成更新後,接下來我們就一一介紹MSE的各項功能介紹。首先我們直接在常駐列點一下的MSE圖示選擇【開啟】。


開啟MSE後,我們會看到有四個頁籤選項,分別為【首頁】、【更新】、【歷程記錄】及【設定】。

首頁:我們由上而下、由左至右的為各位解說,在首頁裡,我們會看到即時防護及病毒及間諜軟體定義檔的說明,下方也會有掃描詳細資料的說明。方便我們預覽目前的防護狀況,右邊則有手動的掃描選項,分別為【快速】、【完整】及【自訂】。



更新:在更新的頁籤中,會看到目前的病毒及間諜軟體定義檔、建立的時間、檢查的時間、病毒定義檔版本、間諜軟體定義檔版本。右邊則有手動更新的按鈕,可點選【更新】立即檢查是否有新的病毒及間諜軟體定義檔。


歷程記錄:歷程記錄中我們會看到有三個子項目,分別為【全部已偵測到的項目】、【僅限已隔離的項目】、【僅限允許的項目】。

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歷程記錄】來檢視目前已偵測到的可疑程式,當電腦有偵測到病毒或可疑的程式時,系統都會跳出警告畫面,在該畫面所選擇的行為都會記錄在【歷程記錄】裡。我們也可以定時來檢視並【刪除歷程記錄】,若電腦一直保持良好狀態或無任何記錄時,【刪除歷程記錄】選項是會反灰無法點選。


設定:在設定內就有許多子項目選項,有【排程的掃描】、【預設動作】、【即時防護】、【已排除的檔案與位置】、【已排除的檔案類型】、【已排除的程序】、【進階】、【Microsoft SpyNet】,共計八個子項目選項。

【排程的掃描】:顧名思義就是設定排程進行掃描的動作,可自行更改適合的時間點做掃描。


【預設動作】:這個設定是指,當MSE偵測到威脅時,所要顯示或套用的預設動作。建議保持預設即可。


【即時防護】:即時防護包括了各種監控防護您的電腦,如病毒或間諜軟體活動時的攔截。


【已排除的檔案與位置】:也就是設定排除檔案及目錄,不在MSE的監控範圍內,即使該檔案或目錄內存放於病毒或間諜軟體,MSE也都不會對該檔案或目錄進行任何防護及掃描的動作。


【已排除的檔案類型】:是指針對檔案的副檔名進行排除,排除所指定的副檔名不在MSE的監控範圍內,MSE也都不會對該副檔名進行任何防護及掃描的動作。

如:Word檔,*.doc;*.docx。可鍵入*.doc;*.docx或doc;docx,若要設定多個副檔名,在副檔名與副檔名中間用分號做區隔。


【已排除的程序】:排除電腦上所執行的部分處理程序,該項目有上一個項目有點雷同,但在排除的程序中,僅能排除特定的副檔名,如.exe、.com或.scr。


【進階】:進階項目中,可以選擇要執行預設項目中的哪一些選項,進行執行。其中,在下列時間後移除隔離的檔案,建議設定。


【Microsoft SpyNet】:這個選項在一開始安裝MSE中就有一欄詢問是否加入會員,在這個項目設定中,隨時可以變更設定。詳細內容可閱讀內文說明。


介紹完了MSE的各項功能後,各位不彷試試一下它的效果,重點是,MSE是免費的防毒軟體,不但可以防護各位的電腦,相信也會為各位省下不少費用。

特別一提的事,MSE的病毒碼,也可以由Microsoft Update或Windows Update中一併執行更新。



相關資源: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說明與使用方法
如何解決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無法順利執行檢查更新 (一點通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